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巴比伦娱乐场

图片
河南社旗:以改革创新激发社会治理新动能
时间:2022-03-18  作者:张亮?汪宇堂?陈磊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为群众安居乐业贡献检察力量

社旗县检察院以改革创新激发社会治理新动能

近年来,河南省社旗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以改革创新激发社会治理新动能,通过以执法理念为指引、以专项活动促提升、以创新品牌为导向,助力社会综合治理,为县域经济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检察力量。

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

在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中,社旗县检察院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强力提升办案质效”六个专项活动为抓手,贯彻落实新司法理念,规范执法司法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我们通过大起底、大走访、大回访、大宣传和开展‘一乡一检一员’涉农检察护民行动等六个专项活动,聚焦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强化上下互动、左右联动、撬动各方主体有效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东旭说。

2021年在办理宋景河等12人非法捕捞案件过程中,该院改变过去“够罪即捕”“够罪即诉”的传统办案观念,在综合考量犯罪嫌疑人渔获数量、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的基础上,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诉讼方律师、群众代表等,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对12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督促被不起诉人缴纳生态修复补偿金共计34150元,用于购买24万余尾鱼苗在县赵河公园现场投放,以修复受损的渔业资源,充分体现了刑事司法的谦抑性和司法温情。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社旗县检察院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多次深入包联企业,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现场解决企业相关法律诉求。

在走访赊店镇某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企业在全额缴纳土地出让金后,因附属物补偿纠纷仍遗留,24亩土地未完成征地拆迁,导致企业厂房施工项目停滞。该院积极沟通协调,最终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该院班子成员分包联系县内18个重点企业,先后163次深入分包企业实地走访,专题研究企业发展规划14次,召开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会议15次、座谈会37次,征求企业意见建议78条,帮助疫情期间涉法(事)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打出未检工作“组合拳”

“平时我们与县检察院接触多,发现他们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更加注意做好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特别是注重加强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类案研究,主动查找当前青少年犯罪的发案原因、规律,通过高效推进、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打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组合拳’,发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连环招’,减少和预防类似案件发生,推进辖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社旗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延武说。

2021年,该院未成年人保护检察部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上,从源头上减少案件的发生。一年来,社旗县共发生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6件,同比下降51%,未成年人犯罪发案数在南阳市最低。

该院联合县公安局、团县委、关工委、妇联、教体局、卫健委、财政局等县直单位党组织和全县14个乡(镇)党委、87个先进村党支部形成帮教救助“聚合”式社会保障体系,推广实施《社旗县刑事涉案困境儿童维权服务工作办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从源头上减少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发生。

可喜的是,该院创新实施的工作法,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品牌创新项目奖,在河南省范围内推行实现全覆盖,通过经济救助、法律援助、学业帮助、就业协助、心理自助、社会互助“六助”方式,广泛发动全省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维权服务的检察责任。

(本报记者张亮 通讯员汪宇堂 陈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